無名小站FacebookPlurk樂天返回首頁聯絡我們網站導覽
內頁上方
最新消息
icon 首頁icon最新消息icon食品防護議題探討

食品防護議題探討

食品防護議題探討

發佈日期:2017/12/19
食品防護背景:

主要來自原2001年美國911恐怖事件造成美國經濟損失,隔年簽訂<生物恐怖法>確保食品安全和供應,而此”食品防護計畫 ”就是其中一項。

食品安全與食品防護差異:

食品安全≠食品防護
食品安全:偶然/意外汙染,依據加工類型合理預測
食品防護:蓄意汙染、人為投毒

食品防護主要內容:  

確保(ASSURE)-了解供應商成份來源安全

監督(LOOK)-實施產品處理系統回收制度
員工(EMPLOYEES)-對於生產部人員的背景了解
報告(REPORT)-針對產品定期評估安全性
威脅(THREAT)-產品或人員面臨問題已經造成影響,採取哪些措施?

簡稱ALERT
美國FSIS版的要點


食品防護計畫3步驟:

前期準備-成立食品防護小組、找資訊
評估-確定可能摻雜汙染成員
計畫-定制防護計畫 、形成防護計畫 

Food Safety(食品安全)
通常是指食品質的安全,也就是現在“食品安全的概念,但更強調的是針對一些偶然的、食品意外污染的危害。
美國在“food safety”方面,關注食品生產從農場到餐桌各個環節,包括預防、培訓和鑒定,早期發現和及時補救和遏制等措施。美國有新的監督系統、強大的預防程序、快速疾病爆發反應等措施來保證食品的安全性。

Food Defense(食品防護)
通常是指食品量的安全,即是否有能力得到或者提供足夠的食物或者食品。Defense在餐館業是指保護消費者和雇員不受暴虐和犯罪危害。
FAO對Food Defense的定義:指所有人在任何時候都能在物質上和經濟上獲得足夠、安全和富有營養的食物以滿足其健康而積極生活的膳食需要(世界食品首腦會議行動計劃第一段)。這涉及四個條件:(1)充足的糧食供應或可獲得量;(2)不因季節或年份而產生波動或不足的穩定供應;(3)具有可獲得的並負擔得起的糧食;(4)優質安全的食物。美國在911事件以後,認為食品業也將可能成為恐怖組織的“理想目標”。基於這樣的形勢,美國賦予Food Defense深刻具體的含義,即Food Defense是針對為達到危害和破壞目的而對食品故意的污染(人為地破壞,投毒等等)。這裡所指的污染一般是指這五種情況之一:生物性、化學性、物理性、核物質、放射物質。所以美國Food Defense體系是為此減少食物中毒危害因素,幫助對恐怖分子的襲擊進行預防和做出反應,說明防禦在食品安全中的作用。
“Food Safety”與“Food Defense”所針對食品安全性是密切相關的,但所針對引起食品安全問題原因是不同的。


 
 

資料來源:
經濟部標準檢驗局

(https://www.bsmi.gov.tw/wSite/public/Attachment/f1338442617004.pdf)


 
回列表 回上頁
Copyright ©2010 呈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宜蘭縣五結鄉利工一路二段64號 / 桃園縣八德市介壽路二段252巷71弄77號
Tel: +886-3-3150607 Fax: +886-3-3585256 E-mail: CkService@cafe2000.com.tw | 聯絡我們